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MSCI指數

MSCI指數是由摩根史丹利資本國際公司 (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所編制的證卷指數,指數類型包括國家、地區、產業等。MSCI指數所組成的股票,大多是股市中的大型股或各產業的龍頭股,由於其業績及財務穩定度相對較高,故為歐美基金經理人對全球股市投資及資產分配的重要參考指標。

MSCI指數權重調整的影響層面為,主動式基金會在季度調整生效前進行調整,追蹤指數的被動式基金,隨後會在生效日跟著權重調整。

由於籌碼卡位的結果,造成權重遭到增刪的個股,在季度調整生效前一週的股價反應,會比正式反應當週來得顯著。 也就是說,MSCI指數權重調整的前一週通常會造成相關股價的波動,通常反應是被新增的會大漲,被剃除的則大跌。

MSCI指數權重季度調整一年有四次,分別在每年的2月、5月、8月及11月。5月跟11月為半年度調整,其考量因素較為全面,因此,其影響力相對大於2月、8月的季度調整。 

MSCI指數權重季度調整的重點,在於公佈納入指數計算的新增個股,或遭踢除的個股及個股的權重。季度評等結果通常是在月初或月中公佈,月底生效。 

從最近九次的MSCI季度調整結果來看,只有2007年的第一季和第二季台股的權重有被調升,但是這兩次加權指數的事前五日和事後五日的都以下跌作收。 

2011年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已於中歐時間16日晚間11點公佈MSCI指數權重、成分股半年度調整,本次MSCI台灣中小型股指數新增15檔、剔除8檔,將於5月31日收盤後正式生效。

本 次MSCI全球中小型股指數新增15檔台股,包括聖暉 (5536) 、國光生物 (4142) 、晟銘電 (3013) 、奇美材料 (4960) 、兆遠 (4944) 、KY廣華 (1338) 、建興 (8008) 、神達 (2315) 、原相 (3227) 、致伸 (4915) 、中磊電 (5388) 、擎泰 (3555) 、台航 (2617) 、光頡 (3624) 、穩懋 (3105) 等15檔。

另外,此次MSCI全球中小型股指數剔除8檔台灣成分股,包括驊訊 (6237) 、KY楷捷 (2721) 、金麗科 (3228) 、典範 (3372) 、東訊 (2321) 、旺旺友聯 (2816) 、育富 (6194) 、力積 (3553) 等8檔。

MSCI公佈這次MSCI全球中小型股指數在亞太區域分別新增中國、印度、香港分別有50檔、15檔、17檔個股,台股則新增15檔;並分別剔除韓國、印度、中國各有47檔、38檔、3檔個股,台股則遭剔除8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