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可轉換公司債的套利


轉換公司債有無套利的空間
1.先計算轉換公司債的價值=可轉換股數×普通股市價
2.如果 轉換公司債的價值 > 轉換公司債的市價 e 有套利空間,如果 轉換公司債的價值 < 轉換公司債的市價 e 無套利空間


利用轉換公司債進行套利須注意事項 
1.因為轉換公司債的成交量不如普通股高,因此當轉換公司債有套利空間時,有時可能會面臨買不到轉換公司債的情形,甚至轉換公司債的成交量為零,故執行轉換公司債套利交易時,最好是先買進轉換公司債後,再融券放空普通股股票。
2.轉換公司債轉換為普通股後,可轉換股數通常會有零股,因為零股無法融券放空,故無法完全鎖定套利價差。
3.買進轉換公司債與融券放空普通股的動作無法同步進行(先買進可轉債、後放空普通股),若套利空間不大時,可能會發生套利空間減少或無套利空間的情形。
4.需準備二套資金,即買進轉換公司債的資金及融券放空所需之保證金。
5.套利時間長短無法正確掌握,自提出申請轉換程序後,除需經股本變更登記日後,還再經過一段時間才可取得普通股股票。
6.融券放空需注意至取得普通股股票前,沒有需強迫「融券回補」的情況發生,如開股東會、除權、現金增資等。

可轉債的套利交易策略,其實邏輯上很簡單,因為可轉債具備』債轉股』的條件,所以只要股價高於轉換價格,投資人就有意願將手中的債權轉換為股權了,我以實例說明如下:
假設A公司在1/1發行了一檔可轉債,面額是10萬元,轉換價格是50元,轉換開始日為4/2(亦即有三個月閉鎖期,閉鎖期間內,只能在OTC買賣 可轉債,但是不能要求轉換為現股),票面利率為0,投資人可在二年後以年利率2%的方式計息,並要求公司買回,而公司可在股價高於100元時強制買回此可 轉債,在定價時該可轉債以105,000元溢價發行!

因為轉換價格為50元,所以你按照此價格轉換為股權後,可以得到…..面額10萬元÷50元=2000股!假設你是以105,000元溢價認購,那 麼股價到了55元時,如果你要求轉換,可換得2000股,折合市價就是110,000元了,不考慮交易成本的情況下,獲利是5,000元!

不過上述的獲利仍有不確定性,因為股價是隨時在變動的,今天收盤55元,你向公司要求轉換,公司不可能當天給你,多數要5~7個工作天,所以為了規 避這種不確定性,投資人可以在55元時融券放空,然後向公司要求轉換,待轉換完成取得股票後,再用現股償還的方式解除融券,這樣就能規避股票價格波動的風險。

上述的例子中,可轉債(CB)是在發行時認購,其實亦可在上市後,在OTC中進行交易買賣。實務上必須考慮交易成本、融券限制這二個重要因素。

整個套利的過程只有三個步驟,那就是…
1. 買進價格相對被低估的可轉債(CB)
2. 透過放空等值的股票以抵銷作多的可轉債部位
3. 申請可轉債轉換為現股,取得現股後辦理現券償還
上述是簡單可轉債套利的邏輯基礎,這個道理很簡單,風險接近於零,也稱之為可轉債的靜態套利。過去套利空間經常存在,現在民智漸開後,虎視眈眈這種利潤者頗多,目前市場對於可轉債靜態套利,多數以電腦程式交易來執行買賣的掛單動作,利用電腦取得股票與可轉債的即時報價後,自動計算套利的年化報酬率,決定掛價單位,甚至只要套利空間存在,就會自動競價取得有利的成交條件。

可轉債套利的市場現象:
1. 很多中大型個股融券暴增,券資比大幅度攀升,不知情者會以為該個股要軋空了,其實作怪的就是可轉債,放空 的人害怕被軋嗎?他們只要幾天後就能債轉股來軋平融券的部位,有何可怕?該擔心的是誤以為要軋空了,而貿然搶進的散戶投資人。所以遇到中大型股融券暴增, 第一個要查的就是該公司有沒有(準備)發行CB或ECB,第二個則是檢視CB近期的成交量。
2. 可轉債的靜態套利,雖然在台灣股市中一個月出現的機會不到一次,但也不至於完全沒有,一般而言,新發行的可轉債比較有機會出現套利空間,至於已經發行的可轉債,在現股股價大幅度揚升,或轉換價格特別重設條件達到時,也偶有套利空間出現。
3. 不少公司CB或ECB的發行條件與定價,都是私底下默默進行的,換句話說….CB與ECB轉換價格與發行價格都在公司派的掌控之中,而公司往往都是在市場 氣氛不錯的時候,做好可轉債發行的準備及申請,然後接著趁勢大放利多新聞,股價一拉抬後散戶搶進,公司派透過人頭戶左手認購可轉債,右手放空現股,輕輕鬆 鬆賺取套利空間。
我們以實例說明第2點現象。華航(2610)的可轉債華航二(26103),發行日是2004年2月24日,到期日為2009年2月23日,在 2009年1月時,轉換價格都還是13.9元,而華航現股的價格在1月時都低於9元,很明顯的,從可轉債靜態套利的角度來看並沒有套利空間,但是華航二在 發行時就有個轉換價格特別重設條款,其條款內容如下:
  • 以該可轉換債到期日前三十日為基準日,基準日前十、十五、二十個營業日普通股收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數孰低者為基準乘以90.91%,訂定特別重設轉換價格。
  • 華航二到期日為2月23日,轉換價格特別重設基準日為1月23日,惟1月22、23日適逢股市休市,故往前推算以1月21日為起算日。
  • 依前述方式計算基準日前十、十五、二十個營業日,華航普通股收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數分別為7.14、6.98、6.68,取低者6.68乘以90.91%後,特別重設轉換價格為6.1元(計算至新台幣角為止,分以下四捨五入)。
  • 上述特別重設轉換價格僅適用於98年2月2日至98年2月10日止,提前或期間後提出轉換者,則回覆本次特別重設轉換價格前之轉換價格13.9元
很有趣的事情發生了,2月2日華航普通股收盤價為6.11元,略高於特別重設轉換價格的6.1元,2月3日股價拉升至6.53元,2月4日股價更上 漲至6.78元,直至2月10日前,股價都一直在6.5元以上擺盪。而華航二的收盤價則從2月2日的100元,漲到2月3日的103元、2月4日的 104.7元、2月5日的105.5元,考慮手續費、證交稅與借券費後的套利獲利率,2月2日到2月5日這四天分別是1.59%、2.64%、0.55% 與0.5%,更正確的算法應該將獲利率年化,若以一個月作為申請轉換與完成還券所需的時間,則年化報酬率為20.84%、36.74%、6.8%、 6.17%。
目前正通投資團隊所使用的可轉債套利交易策略,皆為靜態套利交易,主要目的是有效提高資金效率,因此客戶的閒置現金部位,皆運用在低風險的套利交易 策略中,可轉債套利交易策略是其中之一,另外尚有 Momentum Profit 與 Pairs Trading 這二種交易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